2013年12月6日

彎進小巷,遠遠看到一個流浪漢打扮的男子站在路口,他試圖攔住每一個經過的人,想說些什麼。因為是上班通勤時間的關係,過往的人其實還蠻多的,多數人都想盡量躲開他,但路太小了,一定得與他擦身而過。有位中年媽媽,快走近他時,突然停了下來,立刻轉身往回走了,那男子儘自的大聲笑了起來。

我一邊看著他,同時慢慢的繼續往前靠近,心裡開始貼上許多標籤︰
怪人、外套有點髒,四十多歲吧、頭髮很多天沒洗了、四肢健全、這麼冷還穿短褲、身體看起來不錯、會不會是吸毒…

「小姐!有沒有30塊?」他開口了,同時拍了我一下,因為距離實在是太近了,我有點緊張。
「你要30塊做什麼!」我回了一句,沒停下腳步的快步往捷運站走去,而他竟然不如預期的追上來繼續要錢。

上電扶梯前,腦中浮現起昨天老師說的佈施波羅蜜,又想到那男子如果拿到30元時雀躍的心情,我又何必用自己的價值觀來評斷他人呢?於是從包包裡掏了枚50圓硬幣,又回頭朝那男子走去。這時看到有個手拿早餐、模樣清秀的高中男生站在流浪漢旁邊,他低頭認真數著另一隻手掌心裡的硬幣,好像不夠30元吧,他對流浪和說了聲「對不起!」接著把自己身上的錢全都給了他。

突然覺得自己很慚愧,很感動,
突然覺得他們就是菩薩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