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5日

提到「無我」,心中浮現的是「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無色、生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.....」心經中的幾段文字,這幾句話對非佛教徒而言,大概就像天書一樣的吧。
「無我禪修」這麼形而上的主題,在喇嘛滇巴短短幾天的介紹下,不單有一個完整的輪廓,還有一套修持的方法,甚至對日常生活情緒與壓力的處理,都可以產生很大的助益。

喇嘛滇巴說︰「改變,要有放下面子、不害羞、不畏懼的尬子與勇氣。」
都知道習慣的養成是積年累月的,更何況是累世以來的習性。
改革、改變,總可以很輕而易舉的掛在嘴上。
要接受環境的改變,可以!
要接受別人的改變,可以!
要改變我自己,似乎…就不那麼行。
仔細想想,要我改變自己習以為常的慣性,或者與人相處的模式,真的是需要決心與勇氣。

將「覺知」帶回當下或許是一個開始,感受當下的喜怒哀樂。感受是一個事實,堅強的面對這些事實感受,但不依賴這些感受而下決定。喇嘛說不論凡夫或修行人,都是有感受的,而判斷他們的標準,端視他們如何對感受作出回應︰
對修行人而言︰身心保持在放鬆、明晰的狀態下,「感受」像泡沫、像虹彩,是暫時的,是無常的。
對凡夫而言︰總想追逐好的感受,捨棄不好的感受,因為將「感受」執以為實的牢牢抓住,所以內心緊繃,造成壓力,做出不對的判斷,還可能會進一步的造下惡業。

在「十二因緣」裡,喇嘛告訴大家斷除輪迴的方法,就是當感受來時,不要任由「愛、取」氾濫,要用覺知觀照,生起智慧,體驗「感受」如夢、如彩虹,它不真實存在的本質。

試著練習無我︰
放掉「我在走路」的那個「我」,讓走路只是走路;
放掉「我在吃早餐」的那個「我」,讓吃只是吃;
放掉「我在呼吸」的那個「我」,讓呼吸只是呼吸;
放下我、我、我以後,有一種單純的覺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