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

達賴喇嘛遇上耶穌 -Ⅱ

印象中讀過一本書,書中提及基督教義中有過「轉世重生」的觀念,後代某期的統治者因種種考量,將此說完全刪除。我亦曾對認識的基督徒提過此問題,他們多認為不可能;以下的一段談話,排解了我的困惑。

  • 本篤會在俗成員Isabelle Glover︰「…初期教會中也有許多跡象顯示,這個信念曾被採納,只不過目前基督徒已不再接納這種想法了…」
  • 達賴喇嘛︰「我也曾聽過這件事,就是初期基督教會的傳教內容裡,對於《聖經》中特定內容的含意,可以被詮釋為︰在基督宗教的信仰中,轉世重生的信念並非絕對不相容。也因為如此,我便冒昧地請教一些基督宗教的牧師與領袖,當然,我還沒有機會直接請教若望.保祿二世。他們全都異口同聲地回答,轉世的信念在基督宗教中的教義中是不被接受的,不過都沒有特別說明,為何博大精深的基督宗教信仰與修為之中容不下轉世的概念。然而,大約兩年前,當我最後一次在澳洲與貝地.葛里芬傳斯神父碰面時,我又問了他相同的問題。他說,以天主教的觀點來看,轉世的信念可能會損害一個人在信仰上與修為上的力量。當一個人能同意,他此生、他的個人存在,乃是直接被創造的、像是造物者的直接禮物一般,這會讓人產生一種個人與造物主之間相當特殊的連結感。這樣直接的個人連結,會讓人對於自己的造物主有一種親近感與親密感。而轉世重生的信念,則會減弱這種與造物主之間的特殊關係。我發現這個解釋讓人十分信服。」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test